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昌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

9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六楼大会议室召开思政课建设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汪继平、副校长杨灼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贤则主持。

汪继平对马院各位老师为思政课建设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对如何加强思政课建设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提高站位,科学谋划;二是要对标建设,统筹推进。他强调,我们要努力达到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要求,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要求。

副校长杨灼芳对思政课建设提出五点建议。第一,时刻提高对思政课教学的认识。第二,科学把握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第三,精心打造思政金课。第四,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第五,建设一支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晓辉从建设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两个方面汇报了武昌理工学院思政课建设情况。在教学组织和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学分学时,合理安排教务,认真开展课堂教学,积极组织实践教学,科学进行教学评价。在教学改革与研究方面,常态化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经常性开展集体备课,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修订和完善教学制度,取得一系列教学成果。同时,他还指出在实践教学、教学组织建设、教学成果奖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严雄飞教授汇报了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发展研究的初步设想。他表示,在建设任务上,主要围绕持续开展滚动调查、发布年度发展研究报告、申报研究课题、发表研究论文、举办学术研讨会五项任务开展工作。在建设成果上,从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学方法改革、社会实践、教学保障、教学评价等七个方面展开调查研究,形成《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发展研究报告》。为取得预期研究成果,他还介绍了具体实施方案和条件保障。

与会老师就如何加强思政课建设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卢文忠教授表示,马院要加强领导、配齐师资和提供经费支持。蒋雪群老师表示,要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到思政课建设指标体系中,进一步丰富建设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贤则作会议总结。他指出,要牢固树立思政课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要务的立院导向,对照思政课建设标准加强建设,按“八个相统一”要求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政课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