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平台

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

武昌理工学院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简介

 

武昌理工学院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4月,系在2019年11月学校成立的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基础上升级而来。研究院下设理论研究中心、项目培训中心及办公室。拥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0余人。研究院以“读乡土大书,谋强国之策”为建院宗旨,以“为政府当好智囊团、为农民当好服务员”为工作方针,致力于开展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和项目培训,着力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

截止2022年11月,研究院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武汉市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立项省厅级以上课题3项,其中成功竞标的湖北省民政厅2022年度重点委托课题,系全省同类高校中首次中标此类项目。先后主编湖北省村民自治工作培训教材《湖北省村民自治实务读本》,以及湖北省社区工作者培训参考资料《湖北省城乡社区治理50例》《湖北省城乡社区治理先进个人事迹50篇》等,被湖北省民政厅充分认可、采纳,并印发全省基层治理人员培训使用。目前,研究院逐渐形成“纵横结合、理实相融”的研究思路和特色,即纵向上注重从历史延续性视角厘清治理来由、经验、规律和基础,以解释中国道路,横向上注重从治理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视角开展研究,以揭示中国之治,实践中注重将理论研究、人才培训与服务农村、农民,助力政府相关部门和基层治理人员紧密结合,从而真正把文章写在中国广袤的乡土上。